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4571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在人们所拥有的财富中占第一位的是健康。在获得健康的因素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自我保健。

    克服致病因素,预防疾病发生要靠自己。就是治疗疾病,个人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医生借助医疗手段对患者进行治疗,最终战胜疾病还要靠本人的自身免疫力和修复能力。

    我是1973年患高血压病的,1974年戴上冠心病的帽子。发生原因是因为丈夫去世,精神打击太大而出现生理应激反应。患病至今已三十年,尚未出现严重的心脑血管病变,除了医生的治疗,自我保健也是很重要的。

    2001年10月我的心脏病加重,夜间发生心绞痛,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情况很糟。当时我问医生,我还能好吗?有的医生说,治疗着看吧;也有的医生说,能维持现状就不错啦。我听了不服气,心想目前的状况算什么生活,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不行,我一定要改变现状,让身体好起来。

    针对发病原因,我开始采取措施:1.调整好心态,认识到死去的人不会因为你悲痛流泪而活过来,所以要正确对待死亡。2.加强营养,提高机体的免疫力。3.适当、逐步加强活动,从开始在室内活动到室外活动。经过一年多的治疗、调整,我的身体逐渐好起来,目前心律完全正常,有10个月未出现心绞痛和浮肿,每天可以练太极拳、舞剑。

    我的身体能恢复到现在这种状态,谁都感到意外,连我自己也未想到。本来想,能到院子里散散步或是去广场走走就可以了。没想到现在又可以骑自行车了,真让人高兴。所以,人患了病一定要有战胜它的信心,还要安排好生活,调整好心态,这样身体就会一天天好起来。 (李玉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