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4249
我国青少年婚前性行为呈现低龄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据新华社报道 婚前性行为在我国青少年中呈现低龄化趋势。2001年北京市政协的一份调查发现,有48.8%的中学生对婚前性行为持认可态度,其中有9.9%的学生甚至认为一见钟情就可以发生性行为。

    由于青少年在性观念上的悄然变化,婚前性行为已呈现低龄化趋势。专家认为,这与性成熟年龄提前、结婚年龄推迟、待婚期延长有关。目前,我国青少年的性成熟年龄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提前了2岁到3岁,而结婚年龄却延后2岁到3岁。

    由于生殖健康教育相对滞后,我国青少年普遍缺乏正确全面的生殖健康知识。性健康知识的缺乏又直接导致了未婚先孕、未婚流产、性病、艾滋病流行等问题的出现。据2002年我国HIV/AIDS疫情报告,在现存的3种艾滋病传播途径中,性传播感染者占8.1%,感染者以青壮年为主,20岁至29岁的占53.6%。

    据青岛市康宁诊所医生林丽介绍,前来咨询或拿计生药的有大学生、打工的。买避孕药的大多喜欢紧急避孕药。其中,不少20岁左右的打工女性感染性病,主要是由于不健康的性行为引起的。很明显,青少年前来就诊的在增多。(吕福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