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171
顽固性便秘咋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10.23
     北京海淀区大钟寺徐先生:我今年37岁,患有顽固性便秘20多年了,这十几年,我一直是依靠药物才能通便。我1998年在一家医院找专家看过,并做了全面检查,他们说我是先天性肠蠕动慢,也给我开了很多药,说是把药吃完,如果还不行的话就要开刀。可是我不想开刀。请问我这种情况还有什么办法能治疗吗?

    答:北京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王嘉麟认为,您患顽固性便秘20多年,考虑不是先天性的,因为不是始自幼年。根据所述症状,如确诊无结肠器质性病变,直肠粘膜内脱垂,即粘膜松弛,脱垂于直肠壶腹内或内痔较大堵塞以致出口梗阻等,可能是结肠功能问题,如:结肠蠕动过缓、肠液分泌不足。常服泻药会产生依赖,导致肠功能紊乱。服药及饮食疗法:在排除结肠器质性病变后,可采用中医辨证论治法逐渐进行恢复。肠的生理功能,多以益气润肠法进行调理,益气可使肠蠕动增强,润肠增加肠津液的分泌。食疗方面应当多吃粗纤维食物,如多吃青菜水果,少吃油炸、烧烤食品。另外可每天做腹式呼吸数十次,及做小腹部自我按摩,适当体力活动等。

    王嘉麟擅长治疗:肛肠外科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三、六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