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108
用心编织梦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10.23
用心编织梦想(附图片1张)

     曾几何时,手工编织几乎是女性所具备的基本技能,如今科技进步了,机械化逐渐取代人力,手工编织的人越来越少了。可住北京市育新街36号的钟桂先,从八九岁至今30余年来,始终在用毛衣针编织着她的梦想。

    钟桂先今年42岁,许多人都知道她的手艺,织个帽子、围巾、手套亦或是小饰物什么的,大伙儿都找她,而她总是尽量满足,由于只收取成本费,自然比街上卖得便宜许多,市面上卖百余元的帽子,她只收个二三十元。她织出的东西,总能迎合男女老幼的口味,老人喜欢她织的帽子、围巾,是因为“量身订做”,戴着合适、舒服;小姑娘喜欢她织的背包,是因为好看、新颖、时尚;小朋友喜欢她织的玩具,是因为那些小动物们活泼可爱。

    从身边的包里,钟桂先随意拿出五六种款式的帽子,这些都是她自己设计编织的,她告诉记者,八角帽和礼帽适合于那些年纪稍大些的、沉稳持重的人,卷边帽和长穗儿帽适合于青春族。这些基本上都是根据别人的大体要求,再加上她自己的想像编织的,许多款式和花色都是独一无二。钟桂先说,她从小就对刺绣、编织特别感兴趣,小时候,姐姐在家里刺绣,她在一旁时不时地看上两眼,自己就这样学会了,由于她还加上了发挥,结果时常比姐姐的绣品还受人欢迎呢。

    触类旁通,编织对她来说也是随便看看就学会了,而且对此竟逐渐着了迷。她学编织从没有拜过老师,主要凭的是灵感和悟性。每次看到自己的杰作她都会欣喜不已,有时织出一件特别满意的东西,她会高兴好几天,总要留着送给最适合这件“宝贝”的人。

    成年后的钟桂先开出租车、经营餐饮店,但她始终没有放下编织,这是她一生的兴趣爱好所在。“我编织不是为了挣钱,图的就是个乐儿。每当别人欢喜得赞不绝口,我也会特别高兴,既然我的这个手艺能给人带来快乐,那我何乐而不为呢?”钟桂先心灵手巧,一般来说,麻袋扣的密针帽子,她一天能织三四顶,若松扣、大针眼儿的,她每天能织上六七个。本是想业余时间织两针消遣一下就算了,可邻居、朋友不依,总是来找,常常供不应求。没办法,钟桂先最终把所有的闲暇时间都用在了编织上,可她说一点也不累,乐意。

    (张汉忠作),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王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