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刘渡舟
编号:10717618
桂枝加葛根汤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6日 德明中医
     摘自《经方临证指南》刘渡舟

    口眼蜗斜案

    张x x,女,26岁。在乘长途汽车回家途中,靠窗倚睡而受风。回家后,突然感到左侧面部肌肉拘紧,口眼向左侧喎斜。脉浮,舌苔白润。风邪客于阳明经络,治疗当以祛风通络为主。

    桂枝9克 白芍9克 生姜9克 大枣12枚 炙甘草6克 葛根15克 白附子6克 全蝎6克

    服药二剂,汗出邪去而愈。

    [解说] 阳明经脉行于面部,经脉受邪,所以,面肌拘紧,口眼喎斜。喎斜见于左侧,是风邪客于右侧,而被左侧正气所引。如《金匮要略·中风历节病篇》所指出的:“络脉空虚,贼邪不泻,或左或右,邪气反缓,正气即急,正气引邪,喎僻不遂”。用桂枝加葛根汤治疗,一方面可以解肌祛风,另一方面疏经通络,解除经脉气血的凝滞,同时,葛根还能升达阳明津液,滋津润燥,以缓解经脉的拘急。临床上还常用本方来治疗冠心病的脑背疼痛,以及高血压动脉硬化所引起的后脑部疼痛等证。

    又附:项背强痛案

    张 x x,男,51岁。有冠心病史,平时胸闷,头晕而沉。近一月来出现头项强痛,甚至及于后背。伴汗出,恶风,纳呆,肢体乏力。舌体胖大而嫩,苔白腻,脉弦大无力。辩为饮气内据,外及太阳经脉。治疗用桂枝加葛根汤,又加茯苓30克、白术6克,服药六剂后,汗出恶风及头项背强痛皆止。其它症状亦有明显改善。

    服完三剂药,头昏牙痛症状加重了!刚刚睡醒头还是昏的!昏在头的前半部,记得以前偶尔头昏时,睡一觉醒来后就大大缓解了,跟现在不一样;下半夜梦还是,今天心情有点烦。非常希望我的身体能尽快好转,最好吃中成药就能解决,我现在可以吃还元丹了吗?我对喝汤药已有了心理负担。请版主再诊。

     

     

     

    应该快好了吧?

     

     

     

      版主:别不理我呀,我停药都三天了。

      现在有几个问题:晚上做梦多,白天精神差;两眼周围有点黑且眼下有黑斑,颜色跟没吃药前差不多;右手姆、食、中三指有点干、痒;肚子偶而有点痛,有屁,这两天大便形细小、量很少;偶而打喷嚏、流鼻涕,下蹲站起时头还是有点昏,睡觉时小腿有些痹痛,早上刷牙时觉得喉咙不舒服,有要呕的感觉。

      恳请版主为我诊治。谢谢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