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775
监测血糖问题咨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3期(总第924期 2003.10.27)
     邵大夫:

    我老伴是糖尿病患者,服侍她需要知识。有关餐后血糖问题有不解之处,特咨询。有人说:“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最高。”有人说:“餐后一小时的血糖最高。”我不知谁说得对,应以哪个时间段的血糖为参考?恳请解答为盼,谢谢!

    浙江 郑行祺

    郑行祺读者:

    糖尿病病人在治疗中进行血糖监测,一般采用空腹血糖,即禁食8-16小时,早餐前抽血所测定的血糖值。有些病人把午餐及晚餐前所测定的血糖值也叫做空腹血糖是不正确的。餐后血糖是指进食后抽血所测定的血糖值,如餐后1小时、两小时、3小时。其中餐后两小时血糖更能反映胰岛β细胞的贮备功能,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监测指标。

    因此,糖尿病人不仅要使空腹血糖控制满意,且要使餐后两小时血糖控制在良好水平,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血糖测定的频度、时间,一般要求每周能测两天,每天测空腹及餐后两小时血糖各一次。

    内分泌科教授 王宋顺, http://www.100md.com(鲍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