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644
十月十日:肝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新浪.伊人风采
10月10日(周五)《肝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嘉宾:张青--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10月10日(周五)《肝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嘉宾:张青--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朋友们,现在我们中国生殖健康网开始直播了,今天我们请来了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张青大夫,张主任您好,今天把您请到我们的网站,今天我们谈的话题

    是肝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癌好像一得就没有什么希望了,是这样的吗?

    张青:本来恶性肿瘤症状就很可怕,肝癌可能就更可怕了,其实对于肝癌,他是有一部分人确实发现了中晚期的,治疗愈后不是很好,但是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疗还是有希望的。现在对于原发性肝癌,总的来说术后愈合是不好的。但是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或者是综合治疗,他的愈合会相对于好一些。

    主持人:综合的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相对来说疗效比较好的,是吗?

    张青:大的说是中西医结合治疗,具体的说是包括以手术为主的治疗,还有一个非手术的治疗。

    主持人:GuestA54igk :请问:如果是从母体传染的乙肝病毒,是否会代代相传?

    张青:可能代代相传这个不能这么说,乙肝据我所知,现在有一部分人还是能够转阴,还是有好的希望的。

    主持人:会不会代代相传?

    张青: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GuestA54igk :用药的多与杂是否对病情没有帮助?

    张青:恰如其份的治疗可能对病人有好处,如果一味的某些药可能对这个病有效,你罗列出来吃的话,可能会得不偿失,一个是这些药可能会有一些结抗,或者还有其他的作用,另外,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大多数要通过肝脏和肾脏的代谢,基本上是这样的,那么用药多了以后,应该会影响到肝脏的功能,肝脏功能不好了,治疗愈后肯定也不是很好的。

    主持人:Guest8c82eK :癌的起因是怎样引发的?

    张青:总的来说,癌症的起因,从中医来说,是内因和外因,内因是我们身体正气虚,外因就是比如饮食、生活习惯、情绪的改变等等有关,从西医上看,他的起因也是内因和外因,他的内因是一个癌的基因影响,当癌的基因相对的要比较旺盛以后呢,就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遗传因素是有的,但是现在就是说,不能完全把这个癌,他也不是完全因为遗传引起的,他的这个基因的突变,可能需要外界很多的因素,比如环境、饮食、一些情绪的改变,这些东西可能都对他有影响的,但是真的说肿瘤究竟病因是什么,现在还不是完全那么清楚,比如说肝癌,具体是哪种基因导致的,也不是这样的。现在知道的,肝癌的起因可能与肝炎病毒,比如说乙肝、丙肝有关系,还有与水有关系,还有我们的饮食不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