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646
十月十二日:艾滋病的社会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新浪.伊人风采
10月12日(周日)《艾滋病的社会问题》,嘉宾:王若涛--中国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副院
     10月12日(周日)《艾滋病的社会问题》

    嘉宾:王若涛--中国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教授;中英卫生区域规划与扶贫项目首席专家。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一场秋雨一场寒,我们不知不觉已经从秋天慢

    慢的往冬天接近了,随着气侯的变化,使我们感觉到宇宙万物的神奇,今天晚上又到了我们一如既往的艾滋病专题的直播时间了,今天晚上来到我们这作客的是我们的老朋友,是非常资深的一位公共卫生方面的专家,王若涛教授,他目前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教授;中英卫生区域规划与扶贫项目首席专家。王老师我记的在非典之前合作过,半年过去了,岁月流逝的很快,我们刚才在底下交谈的时候,我们说到这个话题,依然还是每周都谈论的老题目,但是老题目怎么样谈出新意来,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所以就艾滋病的问题我们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今天我们想在艾滋病的社会问题一块来跟大家交流一下,这个问题应该不要变成单纯的一个学术讨论,大家以后有什么样的问题,有关艾滋病的,或有所感悟,或有所思考,或有所不解的问题,都可以提出来,首先欢迎王老师的光临,王老师最近忙什么呢?

    王若涛:最近在清华开了一个艾滋病相关的社会科学研讨会,在这个研讨会上,很多的专家从各个层面角度对一些社会现象给于了深刻的分析,实际上是不断的发展,是有新意的,因为艾滋病的问题,可以简单的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生物学或医学类的,他着重解决病原体、治疗药物、预防的疫苗,这样的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基本是生物学的范围。还有一个层面就是我们管他叫社会问题,就是说得了艾滋病之后,怎么处理,感染者怎么处理周围朋友的关系,社会对他们的看法,他们对社会的看法,再加上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涉及到很多个人的阴私行为,像性行为,药物的行为,求医行为,这些都带有很大个人色彩的行为,所以这样就有很多社会问题。

    主持人:在这个会议上我们有什么共识呢,有什么结论性的看法呢?

    王若涛:就是艾滋病的问题不只是一个医学问题,他是一个带有社会性质的公共卫生问题,艾滋病跟SARS也有所不同的地方,他的社会问题更复杂一些,第一个差异是SARS是急性传染,艾滋病是慢性传染病,急性传染病,他的医学色彩生物学色彩更浓,来得猛去的快。艾滋病不然了,他是慢性的传染病,他在小的爆发中,不知不觉中在我国蔓延,我国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脆弱人群向一般人群高速发展的趋势,而且这些年来的感染者已经成为病人了,原来讨论的病人带来的社会问题,现在都变成了社会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3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