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2801
中年期做好“加减乘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林肯有句名言:“生活从四十岁开始”。中年人虽年富力强,同时也处于疾病的“多事之秋”,所以,人到中年应注意生活中的“加减乘除”,做好自我保健,为将来年老时打下健康基础。

    加:扩大爱好,陶冶情操。有关调查资料表明,平时不甚运动者,其心脏早衰10~15年,冠心病的发病率比爱活动者高出1~3.5倍,抵御各种传染病的免疫力也相应较低。因此,在工作之余,应培养自己的各种兴趣,如下棋、散步、钓鱼、跳舞及其它适宜的体育锻炼等。

    减:祛除心理压抑,戒掉不良嗜好。人生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各种困难、坎坷和挫折随时在考验人们,所谓“心胸豁达则百病除”,平时应善于化愁绪为乐观,掌握控制、宣泄和排除恶劣情绪的方法。除此以外,还应摒除一切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熬夜等。

    乘:热情社交,诚挚交友。有些人由于境遇不顺,天长日久,烦闷、苦恼等不良情绪便会找上门来,甚至可患不同程度的抑郁症,使身体健康笼罩上一层阴影,如体乏无力、内分泌及神经功能失常等,脑细胞活力也会随之下降。为此,平时应扩大自己的社交圈,主动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关心、帮助,这样才能调节精神,得到快乐,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除:化干戈为玉帛,做生活的强者。在现实生活中,不如意事常有,切不可怒火上燃或大动干戈。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人发怒时,体内释放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增多,使血液加快,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病变的人来说,暴怒无疑是火上加油,甚至会导致严重后果。 (李锦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