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2951
治疗鼻塞及鼻炎七方(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方一

    处方:鲜艾叶。

    主治:鼻塞。

    用法:取上药适量,揉为小团,塞入鼻孔。

    说明:感冒时常有鼻塞症状,甚为不适。取其方可立见功效。

    方二

    处方:枯矾、生猪脂。

    主治:鼻炎、鼻窦炎。

    用法:取指头大枯矾1块和同量的1块生猪脂(未炼的生猪油)同捣和匀,做成2个小丸如黄豆粒大,用棉絮包裹塞入两鼻孔。

    说明:此方取自《古验方选编》。塞时如感鼻孔疼痛应忍耐,至不能忍耐时拔出即愈。

    方三

    处方:大蒜、甘油。

    主治:鼻炎。

    用法:取大蒜捣汁,加甘油2倍拌匀。先用盐水洗鼻拭干后,再用棉球蘸其药液塞于鼻内,几次即可见效。

    说明:如无甘油,可以蜂蜜代之。

    偏方、验方是我国中医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在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着的治病救人良方,也是我国中医学经过长期临床实践的经验总结,深受广大患者的信赖和欢迎。为此,“中华医药”版自本期起开辟“偏方验方”栏目,以期用中医知识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为广大读者提供养生保健及治病知识。另外,提醒广大读者,用偏方治病时请在临床医生指导下选择使用。 ——编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