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981
把眼病消灭在新生儿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新生命的降临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幸福的,但新生儿疾病却给父母带来严重的困扰。若孩子还没有接触这个美丽的世界就患上了种种眼病,无疑是件残忍的事情。我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新生儿眼病,提醒家长发现这些症状及早给孩子治疗,以免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新生儿眼炎常发生在出生后3天内,多为双眼同时发病。轻者,眼睑和结膜有轻度充血和水肿,眼睛睁不开,上下睑被大量分泌物粘住。重者,眼睑严重肿胀,结膜水肿严重,并有类似血水样的分泌物或大量脓性分泌物从眼睛结膜囊内流出,又称“新生儿脓漏症”。母亲有淋病史者,应积极治疗以免殃及新生儿。如发生了新生儿眼炎应及早请眼科医生诊治。

    孩子出生后因皮肤娇嫩抵抗力差,眼睑皮脂腺或毛囊易受细菌感染而发生麦粒肿(古称偷针眼)。表现为睑部皮肤红肿,皮下有小结或小黄白色脓点,以后溃破,流脓后愈合。如发生炎症,应及早治疗,切忌挤压,以免炎症扩散。

    有的新生儿因过敏体质或对某些药物过敏,易患眼睑部及全身的皮肤湿疹;有的新生儿因鼻泪管下端膜关闭或碎屑阻塞,可引起新生儿泪囊炎,表现为患病侧眼流泪或有黏性分泌物压迫泪囊部,见有脓性分泌物自泪小点溢出。

    副主任医师 王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