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872
老刘的记忆渐渐找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患者情况:刘某,68岁,退休在家,原是个搞档案工作的人,记忆力特别好,但现在却感到脑中一片空白,连档案馆馆长的名字也记不起来了,一天,老馆长来看他,他却问:“请问你找谁?”他居然认不出过去天天打照面的人了。更奇怪的是,一天他散完步回家,看见家中的电视,说:“你们什么时间买的电视呀?啥牌子?”家人说:“这不是去年买的嘛,忘了?”刘某拍拍自己的脑袋:“去年?”他根本记不起来了。

    分析诊断:根据刘某的症状完全可以诊断,他得的是记忆障碍的病。连去年买的电视机也忘记了,还不认识多年的老馆长,可以说刘某的记忆障碍很严重。

    施治方案:应采取饮食疗法加心理治疗法。心理治疗法采用的是不定期地重复同样的事,以唤醒患者的记忆的方法。

    咨询与治疗:刘某家人在刘某的一日三餐中加了鱼类、瘦肉及蔬菜类,而且品种多样,数量适当。蛋黄也要求刘某每天早晚各一个。苹果每天半斤。这样,刘某的身体营养就有了保障。

    家中孙女在第一天唱一首《上甘岭》中的歌曲给刘某听,两天后又唱了一遍,问刘某他是否听过。刚开始时刘某一片茫然。这样重复六次后,刘某终于记起来了,他指着孙女说:“别唱这首了,我听好几遍了。唱一首别的,行不?”可见刘某的记忆力有所恢复。

    亲属又为刘某找了几个老朋友,要他们不时地约刘某出去散散步、钓钓鱼。钓鱼时问他是去东河还是西河,散步的时候问他是去东街还是西街,刘某的回答是“东河去过了,去西河。”

    刘某的记忆力渐渐地恢复,在亲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取得了成功。 (张 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