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2799
出现“无痛性血尿”莫麻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能够引起血尿的原因很多,例如急性肾炎、尿路感染、膀胱结石、肾结石等。但这些原因引起的血肾大多伴有其他症状。例如:当血尿伴有小便次数增多、尿急、排尿疼痛等症状时,多数是由于细菌引起的尿路感染;血尿伴有剧烈的阵发性腰痛、排尿不畅等,应考虑可能是肾或输尿管结石;如果血尿伴有眼睑、面部或全身浮肿以及高血压症状,大多是患了急性肾炎。 上述原因引起的血尿,由于都伴有一些其他明显的症状,较容易引起病人重视并及时进行诊治。

    值得重视的是另一种血尿,即无痛性血尿。因为它极容易为人所忽视,导致严重的后果。表现为:除血尿一项异常外,没有其他症状和不适感觉,而且血尿不经治疗也可暂时消失,血尿呈间隙性、时有时无。每当血尿消失后,病人总以为毛病也消除了。事实上,这种间隙性、无痛性血尿,往往是泌尿系统肿瘤的一种临床表现,如果血尿一旦突然加重,常常已是肿瘤的晚期。据有关临床资料统计,在有无痛性血尿的患者中,肾癌占40%,膀胱癌几乎占50%。而这类癌症,大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

    因此,人到中年以后,当出现无痛性血尿时,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从出现第一次血尿开始,就应该查明原因,千万不能拖延。一般可去医院作肾盂造影、B超、CT和核磁共振检查便可确诊,并争取尽早采取治疗对策。(姚国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