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4282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原省中医)内分泌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著名内分泌专家、博士生导师程益春教授

    程益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为山东省济南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山东省卫生厅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国名老中医师承教育导师、国家中药新药审评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

    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40年,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丰富的临床经验,精深的学术造诣。宗古创新,融会中西,擅长于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尤其是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的诊治有很高的造诣。

    程老提出脾虚是糖尿病的主要病理基础,倡导以“脾”为中心的脏腑辨证原则,符合目前糖尿病发病的趋势和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发展了传统的三消辨证为中心的理论;他还提出对糖尿病除合理的药物治疗外,还应坚持“三平一动”的防治原则,即:精神调摄,保持心理平衡、饮食平衡、脏腑阴阳气血的平衡和因人而异的坚持体育活动;提出的“脾虚致消”和健脾益气治疗糖尿病、健脾补肾活血利水法治疗糖尿病肾病的观点有独到之处,而且临床疗效显著,被国内同行誉为程氏理论,使中医对糖尿病的理论研究与临床研究水平向前推进了一步;而提出的气虚血瘀几乎贯穿整个病理过程的论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