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4253
每半分多钟就出生一个缺陷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据新华社报道 “我国每年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至少有80~100万人,即每30~40秒钟就有一个出生缺陷儿在中国大地上问世。”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教授说,出生缺陷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儿童和成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按每年约2000万人的出生数计算,我国每年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至少有80~100万人。

    据专家介绍,出生缺陷既包括先天畸形,也包括功能、代谢、行为的异常,如先天性智力低下、遗传代谢疾病等。我国患出生缺陷第一位是先天性心脏病,第二位是神经管畸形,第三位是唇腭裂,第四位是先天愚型。仅先天性心脏病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120亿元。

    郑晓瑛介绍说,出生缺陷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导致出生缺陷的直接原因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或两者的直接作用,但至少70%的出生缺陷是可控制的。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的可能性大大提高。比如,我国在实行全面食盐加碘预防碘缺乏症方面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赵华 王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