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4493
山东省立医院临床肝病研究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山东省立医院临床肝病研究中心是山东省省级大型综合医院中唯一的集临床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重点专业学科,是山东省立医院的特色专科之一。多年来,中心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肝病专业人才,并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的肝病诊治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和协作关系,为提高肝病防治水平,保障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肝病研究中心六项特点工作:

    1.因病制宜、适时进行抗病毒治疗 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是国际公认的难点,也是乙型肝炎治疗的根本。我们通过多年的研究,结合国内外报道,在掌握患者疾病特点的基础上,采取联合、适时的治疗原则,使乙型肝炎指标的阴转率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超声引导下定位肝穿刺在肝癌中的应用 除活检组织病理诊断外,我们还检测组织中的GGTmRNA基因,可早期发现肝癌并监测肝癌的转移。该工作先后在中华系列及重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受到国内同行的重视。B超引导下门静脉介入治疗肝癌是该中心较早开展的工作,具有疗效确切、操作时间短、痛苦少、不良反应轻、费用低廉等特点。与肝动脉介入治疗联合可明显延长患者生存期。

    3.肝组织活检 肝活检是诊断肝病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该项检查可以直观、准确的了解肝脏的炎症情况,纤维化、肝硬化程度以及肝组织内病毒复制、分布状况。对肝内结节的良恶性诊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该检查被医学界称为肝病诊断的“金标准”。自肝病中心成立以来,我们已为肝病患者成功实施肝穿刺上万人次,未发生明显不良反应,积累了丰富的穿刺经验。该检查方便、经济、准确。

    4.脾栓塞防治肝硬化消化道出血及脾亢 该方法可以不需外科手术而有效的“部分切除”脾脏,而达到预防和治疗肝硬化消化道出血,同时也可有效的治疗脾亢所致的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的减少。该方法费用少,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少。对许多无法手术或不愿接受手术的病人可以利用这种方法来达到较好的疗效。

    5.新辟途径治疗脂肪肝 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中心采用中西医结合、因症施治、序贯治疗等独特方案,大部分患者脂肪肝程度明显减轻,临床症状显著缓解。该疗法不仅费用低,而且没有明显毒副作用,还同时兼具降低血粘度,减少动脉硬化性心、脑血管性疾病的功效,部分患者还可达到减肥的目的。

    6.在抗肝纤维化、防治肝硬化方面取得可喜成果 在老教授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多名博士、硕士的辛勤研究,中心在肝纤维化的监测和诊治方面已总结出一整套系统方案。可有效改善肝脏炎症,防止和延缓了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该研究成果已通过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中心正在对抗肝纤维化治疗进行深入的研究。

    就医咨询:山东省立医院临床肝病研究中心 副主任医师 任万华

    咨询电话:0531-7938911-245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