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4254
中国人健康指数仍欠“发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日邦研究员等人计算出的中国31个省区市人群健康指数表明,大城市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与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存在较大区域差异。

    据《健康报》报道,该项研究涉及了4大类内容27项指标,其中包括人寿状况(预期寿命、老年人口系数、人口自然增长率及各类人群死亡率)、身高状况(19~22岁男女青年平均身高)、疾病状况(各种主要疾病的死亡率)、文化素质(文盲及各种文化程度人口比例),从而建立起健康指标体系,并经过对指标值的处理,计算出各区域居民的健康指数。

    结果表明,中国人口平均健康指数为36.08,最高的是北京,为60.15,最低的是西藏,仅为10.44。

    按等差(差距为5.0)原则,可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健康指数划分为五个等区:

    一等区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及东北三省,其健康指数在40.0以上,人口平均预期寿命都在70岁以上,常见病死亡率较低,人的文化素质较高;

    二等区包括河南、山西、山东、海南、内蒙古、陕西、安徽、湖北、福建诸省,健康指数在35.0~40.0之间,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66~70岁,人口死亡率较低,人的文化教育程度中等偏下;

    三等区包括广西、宁夏和甘肃,健康指数在30.0~35.0之间,人口平均预期寿命67~69岁,呼吸系统疾病和传染病死亡率较高,文盲率偏高;

    四等区包括湖南、江西、新疆、重庆和四川,其健康指数25.0~30.0,人口平均预期寿命63~67岁,人口死亡率较高;

    五等区包括青海、云南、贵州和西藏,其健康指数在25.0以下,平均预期寿命为60~64岁(西藏只有59.64岁),人口死亡率较高,受教育程度偏低。

    (王晶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