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4574
老人锻炼有“五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一戒负重练习。老年人肌肉开始萎缩,肌力明显下降。30岁男子的肌肉比例占体重的40%-45%,而老年人仅占25%左右。负重项目引起的紧张用力,容易引起局部肌肉损伤。

    二戒憋气使劲。由于憋气使劲时胸腔内压力骤然升高,使心脏负担加重,血液回心不畅,输出量也相应减少,易发生头晕目眩,甚至晕厥。同时,由于血压上升,又容易诱发脑血管意外。

    三戒急于求成。上了年纪后,机体适应能力较差。30岁以上,年龄每增长10岁,负荷的适应时间约延长40%。因此,如果负荷量增加过快,容易发生意外。

    四戒争强好胜。不要为和别人比高低,而勉强进行力所不及的运动,争强好胜,超过了机体的承受能力,就容易发生意外。

    五戒过分激动。老年人的锻炼方式主要是以健身娱乐为主,不宜进行过分激烈的运动,一般不搞竞技性的比赛。锻炼时要心平气和,愉快从容,防止过分激动。 (李 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