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025
母乳喂养的七个理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问:我已怀孕38周,快做妈妈了。听朋友说母乳喂养会容易发胖,影响体形的恢复,建议我给宝宝喂奶粉。到底什么是宝宝的最佳食品

    窦女士

    窦女士的做法是错误的。虽然现在商场里的奶粉种类繁多,也添加了多种营养素。如果妈妈母乳不足或无母乳,可以用奶粉等代乳品替代。但是,一定要先喂母乳,再吃奶粉,因为,母乳是最好的婴儿食品。

    一、母乳的营养成分最适合婴儿的需要,并能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而改变其成分和分泌量,这是其他任何乳类所不能代替的。

    二、母乳易消化、吸收。母乳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适当。乳糖含量较高,使婴儿腹泻减少。钙磷比例适宜,使钙易吸收。

    三、母乳能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母乳中有特异抗体、溶菌酶和吞噬细胞,具有抗胃肠道感染和抗病毒的作用。母乳喂养的婴儿不易发生胃肠道疾病。

    四、母乳喂养方便、卫生、经济,在小儿需要喂奶时,随时可吃到温度适宜、无菌的母奶。

    五、母乳喂养有利于增加母子之间的感情,促进新生儿感觉的发展,满足新生儿的“依恋”心理,使之具有“安全感”。

    六、母乳喂养可促进新生儿各种感觉器官的发育。

    七、哺乳过程可使子宫的恢复加快,产后流血减少。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 高芹 张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