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0819290
白领患上“奶酪焦虑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10.30
     今年29岁的小文是一个IT工程师,2个月前他按揭买了房,同时又被提拔为项目负责人,可不知为什么,他现在却不能投入地工作。比如说,明知道事情很紧急,需要立即和别人联系解决,但不愿意面对,能拖就拖。而且总觉得胸口有块石头压着,经常对同事发脾气,想把工作做好,可就是力不从心。为此,他非常苦恼压抑。

    由于压力过大而出现系列身心反应,在白领人士中相当普遍。随着生存竞争的日益激烈,很多人明显感到压力增大。特别是白领,他们没有资本家雄厚的经济实力,也没有市井平民甘于平凡的平常心。他们不甘落后又白手起家,他们负着家人的厚望,带着领导和下属的重托,忙于拼命,身不由己,可以说白领永远在寻找“奶酪”,但永远无法翘起二郎腿享受“奶酪”。

    寻找“奶酪”的焦虑小文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表面上看来,小文最近是喜事连连,也没有什么大的挫折,可小文却明显感到问题不断地出现。其实,小文的压力源来自寻找“奶酪”的焦虑:

    ●职业因素:小文跻身于竞争激烈、知识技能更新快的IT行业,IT人员每天都需要进行高强度的脑力劳动,精神容易疲惫。另外,每天都跟面无表情的电脑打交道,缺乏与人交流导致各种生活能力的削弱,更使其感到来自现实世界的压力。
, 百拇医药
    ●年龄因素:社会竞争激烈,必然促使新事物的快速发展,学习能力显得明显重要,如果年龄偏大,精力下降,接受新生事物速度慢,竞争失去优势,生存的压力也明显增大。

    ●社会因素:社会的竞争激烈,对工作和人的要求就越来越高,所以现代白领容易产生本领恐惧症,总感到自己随时有被淘汰的可能,或者认为自己的能力总差一点,要不就想先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防不测。

    ●人际因素:社会的进步本来是让人类活得更幸福,可事实上人们却活得越来越累。在现实面前,人们开始不愿意把时间花在“无谓”的感情交流上。人与人之间考虑得更多的是有没有用,人际交往显得更有目的性,更有效率。感情交流越来越少,利益冲突越来越大,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大,各人的生活都感到无味。

    学会减压、放压对“奶酪”的追求是认真,解决问题、改善生活条件的动力,但超负荷的压力会引发各种身心疾病。所以我们需要学会释放压力:
, 百拇医药
    ●尽可能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社会上很多问题我们无法解决,但我们可以解决身边的问题。比如噪音、光线、交通等会增加我们的压力,我们有能力排除这些因素。所以在选择住宿的时候要考虑这些因素。同时,尽可能保持办公环境的通风明亮,也是减压好方法。

    ●增加运动量:运动是一种释放压力的快速有效办法,因为运动能调节人体的内分泌,增强抗压能力。

    ●进行生涯规划:摆脱没有意义的事情。精力是有限的,而事情是无限的,避免盲目追求。确定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一旦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做事的效率和能力就能体现出最佳状态,压力也就成为动力。

    ●给心理放假:尽量避免长时间忙碌的生活,不要与时钟赛跑,知道当失去平衡太久时应该停下来,并释放自己的情感。

    ●多和家人朋友相聚:为自己建立一个没有利益冲突的社会支持系统,多跟家人在一起,多跟朋友聚会,多参加一些小团体。理性能提高效率,感性能产生力量,让自己的感情有对象,尽可能信任别人。

    (摘自10月17日《新闻晚报》王怀齐/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