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203
专家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10.30
     牙周健康首选洗牙

    解放军309医院口腔科邱剑城教授建议,每半年到正规医院去洁一次牙,治疗牙周病的首选办法就是洗牙,而且洗牙还能美容、发现龋齿。

    丈夫也有“妊娠反应”

    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心理科史杰副主任医师说,妻子怀孕后,丈夫们也会出现身心异常表现,医学上称为“丈夫妊娠反应”。包括:妻子早孕反应使丈夫紧张焦虑等精神负担,丈夫的家务劳作负担加重感到不适应,夫妻性生活减少引起的性心理障碍等。

    吃药能治就别输液

    北京铁路总医院内科胡征主任指出,药能口服不要肌注,能肌注不要输液。体温在38.5℃以下,服药就行,超过38.5℃不退时,才应选择输液。因为个体差异和药品的原因,少数人会出现输液反应。而且感冒九成由病毒感染所致,没必要输液进行抗生素治疗。

    生育最好35岁之前

    解放军307医院肿瘤中心乳腺科江泽飞副主任医师告诫女性:该生育时就生育,该哺乳时就哺乳,可减少乳腺癌发生。育龄女性最好35岁前生育;月经周期结束后一周进行乳房自查;35~40岁每年做一次X光检查,但不要太频繁。

    强迫症不是精神病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张彤玲教授解释说,强迫神经症属于心理疾病,精神病属于大脑疾病。强迫症发病年龄多为16岁到30岁之间,脑力劳动者居多。

    (本报记者王纯、杨锐,实习记者刘晨、许晓华、苗晓芹综合报道),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王纯 杨锐 实习记者 刘晨 许晓华 苗晓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