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274
顺利度过“转折点”———认识更年期⑧(同仁堂养生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10.30
     二、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1.更年期综合征的诊断,主要靠病人的自觉症状:

    ①多发生于45岁以上,月经不规则或闭经,潮热出汗,心悸抑郁,失眠,易激动,血压波动,收缩压升高,皮肤麻木、蚁行感等。②第二性征有不同程度的退化。③生殖器官有不同程度的萎缩,时常并发阴道炎。

    2.更年期综合征的诊断应慎重

    更年期是人生的重要转折期,在此段时期内,由于适应转变要有个过程,就难免出现一些不适反应,这种不适反应是在生理范围内,如果此时就急急忙忙将这些反应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势必犯了将生理当病理的错误,给更年期女性增加不必要的精神负担,弄不好本不是更年期综合征,最后也变成了真的更年期综合征。

    3.容易发生更年期综合征的女性特点女性进入更年期的年龄阶段以后,并不是每个人都要发生更年期综合征。

    据研究,有两种趋势值得重视:一是具有神经质个性心理特征的人易患更年期综合征;二是遭受工作、生活意外打击的人易患更年期综合征。

    调查表明,神经质个性心理特征的人易发生更年期综合征。

    三、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中医治疗

    1.中医对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认识

    在古代医籍中对更年期综合征更无专篇记载,而多散见于“年老血崩”、“脏躁”、“百合病”等病证中。

    1964年,以“经断前后诸证”列入中医大学教材,经过专病研究后,取得较大进展,现在又叫“绝经前后诸证”。

    中医认为,妇女到了“七七”49岁左右,肾气渐衰,天癸渐竭,冲任二脉虚衰,月经渐断或绝止,生殖能力降低而至消失,此本是妇女的正常生理衰退变化,但由于体质因素,肾虚天癸竭的过程加剧或加深,以及来自外界的种种环境刺激等的影响,难以较迅速地适应这一阶段的过渡,使阴阳失却平衡,脏腑气血不相协调,因而围绕绝经前后出现诸多的证候,故称为“经断前后诸证”。

    (待续)摘自《解读更年期了解你自己》(李菲著), 百拇医药((接上期)6.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其它症状更年期综合征除以上常见症状外,还有以下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