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284
九成老年痴呆错过最佳治疗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10.30
     通情达理、温文尔雅的老人,突然变得脾气暴躁、不可理喻;博学多才、思维敏捷的老教授,突然变得丢三落四,甚至不会简单计算;日常穿戴整洁、礼貌为先的长辈,竟像小孩一样随地大小便……

    华中科技大学梨园医院李哈妮教授说,老年痴呆患者的这些变化并不是突然来的,只是平时家人没在意,等症状变得严重了才发现。调查显示,90%以上的老年痴呆患者在早期未能被发现,家属和患者把早期症状误认为是一般的衰老,直到病情严重了,才去看医生,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老年痴呆与衰老本质不同。衰老一般无人格的改变,也无异常行为,不会影响正常生活。而老年痴呆主要表现为智能方面的障碍,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早期主要表现为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兴趣降低、性格有些变化,但日常生活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中期除记忆力继续衰退外,认知功能(计算、思维、逻辑判断)障碍明显,表现为定向障碍、思维和判断不清,以至日常生活需要人帮助,人格也出现变化,产生一些怪异行为;晚期表现为极度痴呆、失语乃至完全缄默,大小便失禁,身体蜷曲而卧床不起,生活能力完全丧失。

    如果家属分不清老人的一些情况是正常衰老所致,还是老年性痴呆所致,应该请医生诊断,以免延误治疗。(摘自10月13日《中国医药报》王昌萍/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