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294
情系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10.30
     郊外白河边见一老者倚树垂钓,走近才看清是老高。使我惊喜的是,个把月没见,老高简直判若两人。看他心情气色挺好,便关心地问他近来糖尿病的情况。老高说:“近来病情一直很稳定,昨天去医院做了检查,基本上都正常。这得感谢你对我进行的教育啊!你给我写的‘情系血糖’成了我战胜糖尿病的法宝了。”

    当时老高是市长,体检发现了糖尿病,医生告诉他要加强自我保健,按时吃药,尽量使血糖降下来。后来他退休了,但病情有增无减,血糖控制不好。一个多月前,老高到医院找我,他面黄肌瘦,情绪低落,走路有气无力。他老伴说,自打不当市长了,他整天大门不出,闷坐在屋子里,没个精神劲儿,脾气也变得暴躁了,常为点芝麻大的事儿动不动就发火。

    听后我笑着说,领导刚退下来有种失落感,不足为奇,也在情理之中。关键是看如何尽快走出来,只有看淡名利,视荣辱如过眼烟云,随遇而安,方能心定神静有益健康。

    老高感慨地说:“你是良药苦口利于病啊!过去发号施令惯了。看来,我是得换个活法了。”

    我接着分析说:“不少人血糖居高不下,除了没控制好饮食、运动量不够、用药不合理等因素外,情绪波动不稳是重要原因之一。研究表明,血糖受下丘脑管辖的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植物神经系统的调控。情绪的变化会影响到免疫、内分泌和植物神经的功能。悲观、焦虑、烦恼、抑郁等不良情绪可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激素分泌失衡,这样就会促使肝脏中的糖原释放进入血液,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人本来就胰岛素缺乏,血糖升高,这样更显得胰岛素匮乏,血糖也难以下降。你说,这‘情系血糖’不是很有道理吗?”, 百拇医药(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