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645658
皮肤角化症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日 家庭医药
     10年前的冬天,我的拇指开始出现裂痕。现在双手指掌都出现裂口和脱皮现象,皮肤内隐约可见针孔大小的半透明小疙瘩,不怎么痒,夏天只要搽些润滑的药膏,情况会好些。到医院去看,医生说是皮肤角化症。但用了很多药就是治不好。请问,皮肤角化症是怎么回事,怎样治疗?

    广东 黄惠君

    黄惠君读者:

    根据来信介绍,我初步的诊断是“皲裂性湿疹”。下面的治疗建议供你参考。

    西药治疗:①抗组织胺药(属H1受体拮抗剂),如息斯敏、克敏能等可选一种,每次1片,每日1次。必要时几种药交替使用。②甲氰咪胍或雷尼替丁(前者每次1片,每日3次。临睡前再服2片。后者每次1片,每日2次)。这两种药虽然是治胃病的,但他们有抗组织胺作用,如与H1受体拮抗剂合用疗效明显提高。③维生素A、D(即鱼肝油),每次1粒,每日3次;维生素E,每次1粒,每日2次,以改善手指营养。④外用药:如艾洛松、派瑞松、维生素E霜、去炎松霜、皮炎平等,可任选用。

    中药治疗:①若常感口渴、脉浮滑者,治宜清热祛风,解毒利湿,方用荆防汤。②若手足发凉、脉滑、舌淡,方用桂枝红花汤,以通阳活血。

    ③若脾胃虚或血虚,方用加减胃苓汤或养血祛风汤。④也可用健脾润肤汤加减。最好请当地中医师协助为你辨证施治,选择适合你的方剂。

    此外,还要有治好病的信心和乐观心情。饮食方面尽量不吃辛辣食物以及醋、牛羊肉、海鲜等,应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等,保持大便通畅。两手少接触石灰、油漆,避免用碱性肥皂及洗衣粉,洗澡不宜过勤,适当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及抵抗力,促进血液循环及手指部营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科教授 施曼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