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689332
我是否患地中海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抽血化验,有的医生说是地中海贫血,有的说不是。以下是我的化验结果:HbA2:3.5%,HbF:0.8%。请问,我是否属于地中海贫血,是否严重,能否生育?

    桂林 李晓萍

    李晓萍读者:

    单从你的化验结果HbA2:3.5%,HbF:0.8%不能明确你是否患有地中海贫血,还需要参考该院实验室的HbA的正常值范围。理论上3.5%以下属正常范围;3.5%以上考虑为轻度地中海贫血。但你是在临界线上,就很难判断准确。必须到有条件的医院作地中海贫血基因分析才能确诊。

    地中海贫血从病因学分类属遗传性疾病,但女性地中海贫血患者还是可以生育的。需要注意的是孕前夫妇必须到医院检查,明确是α型或β型地中海贫血。如果夫妇双方都是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就有1/4可能生育重型地中海贫血孩子,这就需在怀孕56~65天时对胎儿进行产前诊断,防止重型地中海贫血孩子出生。

    广西医科大学儿科教授 龙桂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