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结肠病 > 结肠炎
编号:10689333
慢性结肠炎该如何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患有慢性结肠炎,服过瑞恩克、补脾益肠丸、结肠炎丸、固本益肠丸、固肠胶丸等。效果一般,好一段时间又会复发。现在每天大便2~3次,伴有白色粘液,里急后重,同时有口腔溃疡。请问,患慢性结肠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吗?该怎么治?

    湖南 刘国强

    刘国强读者:

    慢性结肠炎是指原因不明的非特异性的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炎症,以腹泻为主要症状。其临床分型包括:不典型的慢性细菌性痢疾、阿米巴肠炎、初期轻型溃疡性结肠炎等。其临床表现可伴有阵发性腹痛、腹胀,大便呈稀水样或粘液状等。实验室检查偶有少量血便,但常规检查无白细胞、脓细胞,细菌培养阴性。本病治疗后症状可消退,部分患者可反复发作,持续较长时间。预后良好。

    可以肯定地说,溃疡性结肠炎的肠外表现就有口腔溃疡,且较为常见,这是因为慢性结肠炎腹泻较重,易造成营养不良和维生素缺乏,从而导致口腔溃疡。

    根据你的病情建议:①复查纤维结肠镜,进一步排除结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等。若无异常发现,就应考虑肠易激综合征。②做大便常规检查和隐血试验,必要时做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③忌烟酒和辛辣、油腻食物。水果也不要吃过量。④病因明确后针对性用药。原因不明,则对症治疗,按腹泻处理,给抗生素(如四环素、氟哌酸)、肠粘膜保护剂(如思密达、易蒙停)等治疗,肠炎宁亦可选用。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全军消化中心教授 徐采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