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170
乳房扁小能治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已24岁,但乳房小,胸部平坦,同事笑我是“太平公主”。我坚持进行热敷、按摩都不起作用,丰乳的药不敢吃。男朋友催着要结婚,但怕他以后有想法,也怕结婚生小孩后没奶吃,所以,犹豫不决。请问,有办法可治吗?

    云南 贺晓

    贺晓读者:

    来信没有谈及月经情况,我想你的月经可能是正常的。如有正常月经,结婚生育可能不是什么问题。乳房小可能是乳房缺少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但小乳房并不影响泌乳和哺乳。

    乳房腺体有15~20个腺叶,以乳头为中心,呈放射状排列。每一腺叶分成许多腺小叶,而腺小叶又由许多腺泡组成。每一腺叶都有其单独的导管,也呈放射状排列,分别开口于乳头。正常乳房发育是受垂体前叶、卵巢和肾上腺皮质内分泌的影响。垂体前叶产生催乳素,直接影响乳房;同时,又通过卵巢和肾上腺皮质产生雌激素和孕激素,间接地影响乳房。妊娠时,乳房还受胎盘产生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雌激素引起导管增生,孕激素则刺激腺泡的发育,催乳素负责腺泡的乳汁分泌。

    美而理想的乳房应该是:丰满、均匀、挺拔、柔韧而富有弹性,位于胸前第3~6肋间,乳头位于第4肋间,两乳头间距大于20厘米,乳房基底面直径10~12厘米,乳轴(从基底面到乳头的高度)为5~6厘米,呈半球状。

    从美学角度将乳房分为3种类型。碗型:乳轴高度为2~3厘米,小于乳房基底面直径的二分之一,属于较平坦的乳房。半球型:乳轴高度为2~5厘米,约为乳房基底面直径的二分之一。圆锥型:乳轴高度为5~6厘米,大于乳房基底面直径的二分之一。

    你的乳房发育已成定局,不需要进行治疗,特别是现在不要去做隆胸术,因为隆胸会影响今后的哺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教授 刘运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