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0717578
伤寒六经营卫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3日 德明中医
     作者:徐培平 符林春

    摘要:伤寒六经病理的中心环节是营卫失常。六经通过“开、阖、枢”作用,控制和调节营卫在人体各部位量的虚盈分布和功能效应。六经病的实质是六经的“开、阖、枢”功能失常,导致营卫失调,并造成的脏腑气血津液功能紊乱。

    关键词:营卫;六经病;《伤寒论》

    营卫理论在《内经》中论述颇详,但后世对营卫独特的生理病理研究颇显不足,并常把营卫认作气血的代名词。营卫在伤寒六经中的重要地位,历代医家如孙思邈、方有执、喻嘉言等虽倡于此,但仅限于太阳病范畴。

    1 营卫通论

    《证治准绳》曰:“人之一身,本乎营卫”。营卫正常则病不生,营卫气乱则病起。卫气属阳,人所皆知。惟营属气属阳,人所罕之。《灵枢*邪客》曰:“营气者,泌其津液,注之于脉,化以为血。”营气入脉化生血液,虽居脉中与血并行,但不能说营即是血。汪机《石山医案》说:“分而言之,卫气为阳,营气为阴;合而言之,营阴而不禀卫之阳莫能营昼夜,利关节矣。古人于营之下加一气字,可见卫固阳也,营亦阳也。”营行脉内,性精专柔清,故属于阴也;卫行脉外,性剽悍滑疾,故属于阳也。营与血相对而言属于阳气,与卫相对而言属于阴气,“营阴卫阳”乃气之分1 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

    阴阳。营气之属阳气功能表现在:①卫护温充脏腑血脉。营气乃血中之气,行于脉中,营气通过濡养脉管和直接摄血达到对血的统辖和控制;卫气行脉外,有防御外邪损害脉管,温煦血液的作用,二者相互为用,共同完成对血的固摄作用[1]。②营养和调节脏腑。“营气入于脉,……和调于五脏,洒陈于六府”,营气入脉循环,发挥调节脏腑的作用,与同样具有调节作用的卫气在正常状态下处于相对平衡,相互制约,相互作用,形成“营卫和”生理状态[2]。③调节气血津液。营气主行脉内,泌津化血,津液不足时,营气亦济泌血中之水济津;卫气主行脉外,司腠理“开合”,济泌津液以助脏腑组织吸清排浊,由是阴阳得和。营卫二气相互作用,共同济泌津液,调和气血,这是营卫调和阴阳的重要表现,也是阴阳失衡的主要病理基础[3]。

    “营在脉中,卫在脉外”,“气本无形,必有所附丽以行,故营行脉中,附丽于血;卫行脉外,附丽于津。”(《研经言*原营卫》)但营卫均受经络的约束,营卫脉内脉外,永远相随,卫之行,必有营气随之。两者功能与性质互异为用,相辅相成。《灵枢*五乱》云:“营卫相随,阴阳已和。”《难经*三十难》云:“营卫行阳二十五度,行阴二十五度,五十而复大会,阴阳相贯,如环无端,故知营卫相随也。”《素问*气穴》云:“孙络三百六十五穴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