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986
你的孩子上课走神吗(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对待上课走神的儿童应采用以下措施:

    1.因材施教:强化儿童的有意注意,使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交替进行。针对儿童的气质特征,老师可以为他们多创造一些合理的活动机会,这才是预防儿童上课走神的一个好办法。比如在一节课中间,这种孩子出现坐不住及走神的现象时,老师可以讲一个笑话,或者叫坐不住的孩子起来回答问题,甚至让他们上讲台擦黑板活动活动。这样再进入紧张的学习时,可以使孩子重新专心起来。

    2.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兴趣,加强责任感:对儿童的教育要形象生动、灵活多样,这样可以逐渐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3.提供专心致志的学习环境:尽量减少周围环境中的噪音,在学习环境中避免不适当的摆设。父母要以身作则,不要在孩子学习的时候玩、看电视,用自身的行为教育和引导孩子。

    4.培养孩子的自制力:除了在孩子学习时,采取一切措施来排除外来的干扰,还必须努力培养孩子内在的自制力,让孩子善于控制感情,约束自己的行为,克服内外干扰。

    5.心理治疗:主要可以采用行为治疗的方法进行矫正。可以采用正性强化及负性强化治疗,奖励程度应随儿童坚持埋头学习时间的长短而定。要注意开始时不要要求过严,否则孩子难以做到。

    6.行为引导:采用父母与孩子比赛安静学习的方法,或让爱走神的孩子与邻居家的一个孩子一起学习,表现好了有奖励。这样若一个孩子获奖,可以使另一个孩子增强对自己的控制能力。

    以上这些方法可以帮助孩了学会有张有弛地学习,以提高学习效率。对于易忧虑、紧张、没有安全感的孩子应进行必要的社会支持。孩子有了安全感以后,就容易安心,坚持学习,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了。

    (季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