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3456
中年男人体检查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眼睛检查:视力不需要矫正、年龄在50岁以下者,每3~5年做一次眼睛检查便已足够。佩戴矫正视力眼镜,年龄超过50岁者,每2年左右检查一次眼睛。有糖尿病、高血压或有眼疾家族史的男性,至少每年检查一次眼睛。

    牙齿检查:人们往往要等到牙痛了才去看医生。事实上,牙齿至少应每年检查一次。牙医会检查牙龄、牙龈、舌头等整个口腔的情况以及是否有口腔癌等。吸烟者及嚼烟草的男性,更应频繁地检查牙齿。

    血压测量:血压可以经常测量。一般来说,如无心脏病,在50岁以前应1~2年测量一次,超过50岁应当每年检查。如有家族高血压史,或心脏病、糖尿病及体重过重,测量的频率应高些,甚至要持续一段时间动态观测血压情况,具体由医生来定。

    血脂检查:血脂检查尤其检测胆固醇水平,这可以帮助你评估患冠心病的概率。从20岁开始,应该每年做一次检查。如果胆固醇水平比正常高,或有冠心病家族史,则应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更频繁的检查。

    直肠、结肠检查:检查主要从45~50岁开始,如果结果是正常的,则以后每3~5年检查一次。如果有息肉、结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的家族史,检查的次数应更多。如果出现大便习惯改变,或大便性状改变如血便等,应立即请肛肠科医生诊断。

    前列腺检查:前列腺是男性身体重要的一部分,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都是常见病,却也是容易反复的病症,可以影响排尿甚至性生活质量。普通的数字型直肠检查(DRE),可直接检查前列腺的异常增长或肿瘤。前列腺特别抗原检查(PSA)可测量一系列隐藏在血液中的蛋白质。建议应当从35~40岁开始,每年都进行前列腺的有关检查。

    睾丸检查:这是男性最隐私的部位,也是因为害羞而不轻易接受检查的部位。从健康的角度出发,医生建议每月自我检查睾丸是否有异常的变化,但这不能代替医生的专业检验。目前认为,睾丸癌愈早确诊愈容易治愈。15~35岁的男性,应至少每2~3年进行一次睾丸检查。(副主任医师 高艳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