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217
性别认同混乱责任在父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患者情况:何某,男,28岁。他在1986年时因鸡奸而被判刑,出狱后到心理诊所咨询求治。病人主诉:“我从小就被打扮成女孩样子,常常扮成女童角色跟随当越剧演员的母亲上台演出。父亲懦弱惧内,家中一切均由母亲做主。说实话,我从小就崇拜女性而有些瞧不起男性。长大后我进了戏曲学校,学习青衣花旦,身着女性戏装演着虞姬、杨贵妃等角色,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女子,而且为此自豪。毕业后因演技优秀我十分引人注目,追求我的女青年很多,但我对她们缺乏性方面的兴趣,我主要是羡慕她们是女子,不过我也和一两个女性有过性行为,也还是体验到快感的。可是,在情爱方面我更喜欢的是相貌英俊的同性青年。所以就搞同性恋,我愿意当他们的妻子。前前后后,我跟十几个男青年有过性行为。案发后执行机关怀疑我有精神病,并将我送到精神病医院做鉴定,结论为:被动性同性恋,具有责任能力。被判处劳教两年。现在,我虽然已经知道自己性变态,但没得到过治疗。而自己仍然有着过去那些念头,苦恼得很,怕将来再出现同样的过失,所以就来这里求助于医生,希望能使自己从心理上得到新生。”

    分析诊断:从这个典型案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性别认同混乱或异性化变态心理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何某早在童年时期就被打扮成女孩子,其父母负有极大责任,他们不应错误地教育引导他,从而使他产生异性装扮癖。相当严重的是,何某不仅是异装癖,还同时是同性恋。

    施治方案:在他劳动教养期间,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囚禁惩罚可谓是极端形式的厌恶疗法,已经给他的肉体上以强烈刺激和心理打击,使他已经有效地控制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出狱后,他也没有再犯,可见已基本恢复正常。但他心底深处并未彻底祛除疾患,因此应指出其病症根源,并帮助他分析解释病因及危害(即使用认知领悟疗法),使之完全恢复正常。

    咨询与治疗:引导何某回忆幼年生活经历,向他指出其心理变态的早期成因,正确认识自己的病症。通过短短一周内的三次咨询交谈,他有了许多领悟,自谓:许多事情都想通了。后来据了解,他完全恢复了正常。(张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