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3387
正常人血糖是如何保持动态平衡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正常生理情况下,血糖的来源与去路保持动态平衡,故血糖浓度相对恒定,可维持组织细胞的糖代谢正常,这对保证组织器官特别是脑组织的正常生理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正常人进餐后,约1小时血糖达7.8~8.9mmol/L,最高不超过10.0mmol/L。这是因饭后从肠道吸收的葡萄糖逐渐增多,而致短暂的高血糖,高血糖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增加,胰岛素通过抑制肝糖元的分解减少糖元的异生,促进葡萄糖转变为肝糖元和进入肌肉、脂肪等组织,从而阻断了血糖的来源,加速了血糖的利用,故使饭后血糖不致过度升高。正常人饭后2小时,血糖及血浆胰岛素都下降至饭前水平。由此可见,若正常人一日三餐,那么24小时内就有6小时血糖升高,其余18小时血糖都在空腹水平。

    正常人空腹时并不出现低血糖,而使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正常人空腹血浆中血糖为3.9~6.1mmol/L)。这是因为空腹时胰岛素分泌减少,胰升糖素分泌增加,促进肝糖元的分解及糖异生,使血糖增加;同时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抑制人体内各组织细胞对血糖的利用,从而保证了人体最重要器官——脑得到充分的血糖供应。 (高兴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