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4901
译者天地:有关饮食紊乱的事实和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一个人的胃口由许多因素决定,除了口味、食物、家庭、啤酒以及文化风俗的影响外,还受个人意愿的支配。但有时候这种情况会脱轨,从而诱发饮食紊乱。

    诱发饮食紊乱有着很多不同的原因。有些人认为节食可能是原因之一,因为饮食紊乱和节食有共同之处。他们认为如果节食不存在,就不会有那么多饮食紊乱的病例,人们也不会陷入下述的循环怪圈:严格限制热量的摄入使他们饥饿感大增;他们吃得过多是对不能忍受的饥饿的回应(食欲过盛和贪食型饮食紊乱者);他们对体重增加的恐慌使他们恢复节食,并重复伴随节食而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后果。当然,不是所有的节食者都会发生饮食紊乱。很多人发生饮食紊乱的原因与食物和节食几乎没有关系。

    很多的“完美主义者”都是饮食紊乱者,他们要自己比别人更成功和出色。他们有相当的成就,但还觉得不够充分、有缺陷、不够有价值。这些饮食紊乱的人试图通过掌管自己的饮食和体重来控制自己和自己的生活,这给他们一种成就感。另外,他们总是用好和坏、黑和白、胖和瘦来看待事情。假如瘦是好的,再瘦一点就更好。一些人还寻找一种认同感。节食给他们自己的感觉是:我是个成功的节食者,所以我很重要;我节食,所以我才是现在的样子。

    基因(至少有一部分)决定了一个人的个性,某些性格类型比别的性格类型更容易发生饮食紊乱。那些自信心低或有社交焦虑型、完美主义、逃避冲突和总想得到别人赞许的人比那些没有这些性格的人更容易患有饮食紊乱。

    有饮食紊乱的人的家庭常常对孩子是过分保护和严格的,不善于解决冲突的。这些家庭可能很看重成就和成功,轻视怀疑和焦虑,而且会求全责备。这些家庭可能格外地注重身体的外表,公开地给别人的体形挑毛病或拿人家的生理特点开玩笑。

    有些专家相信文化对饮食紊乱有不良影响。譬如,我们认为体重可以由意志力来决定,靠自觉的自我控制力。身材苗条就是优势的说法犹如洪水一般将我们包围。另外,还有充裕的食物和越来越多的各式各样的烹饪方法和美食供我们选择。这极容易让人放纵自己的食欲,而且很便宜就可以一饱口福,广告也常常怂恿人们这样做。我们随时随地吃零食,很少真正好好坐下来吃顿饭。什么才算得体的一顿饭?并没有什么“规律”可以衡量。胖人被贴上失败者的标签,他们孤独、软弱和蠢笨。因此食欲与控制食欲的冲突就这样开始了。

    (郭锐 编译自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NIMH)www.nationaleatingdisorders.org),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