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4827
治婴幼儿腹泻,合理补液最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由于抗生素在儿科临床的广泛使用,因细菌感染的腹泻病已有所减少,而由病毒所引起的婴幼儿腹泻就显得颇为突出,其中以轮状病毒所致的婴幼儿秋季腹泻最为典型。该病以全球性、季节性、流行性和自限性为特征。临床多发于深秋初冬季节,最喜侵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以排水样便或蛋花样便为特征,常伴失水酸中毒等全身症状。

    据我国有关统计资料表明:5岁以下的孩子,平均每年要患1~3次的腹泻。眼下正值婴幼儿腹泻的高发期,怎样预防秋季腹泻的发生,对腹泻的孩子该怎样护理,都是家长们关注的问题。

    罪魁祸首:轮状病毒

    小儿秋季腹泻因其在秋冬季节发病率高而得名,其中70%~80%的患儿都是由轮状病毒引起(该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看上去像车轮一样)。该病以全球性、季节性、流行性和自限性为特征,临床多发于深秋初冬季节,最喜侵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4岁以后的孩子就较少患该病了。
, http://www.100md.com
    婴幼儿为什么容易患秋季腹泻?据山东省交通医院儿科主任武广云介绍,这是因为婴幼儿胃肠道发育不够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该年龄段的孩子对营养需求又较高,因而肠道负担重。同时,婴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因而容易发病。

    另外,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正适宜轮状病毒生长繁殖。该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如果孩子爱啃手,或吃食物时没有及时洗手,或孩子所用的器皿、食物没有消毒等,都有可能感染。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该病毒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有许多家长不明白:为什么给孩子勤洗手,给玩具消毒,家里都很干净了,孩子还会腹泻?就是因为轮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不止一种。

    典型症状:上吐下泻

    据武主任介绍,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后,潜伏期为1~3天。病初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呕吐现象,持续2~3天。多数患儿常伴有发热和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个别可出现高热。病后2天出现腹泻,大便每日10次左右,严重的有30~40次,水样便或蛋花样便,呈花绿色或乳白色,可有少量粘液,无脓血,无腥臭味。小儿口渴,见水就饮,但喝下去后很快又拉了出来。本病为自限性疾病,腹泻多在病后4~7天自愈,少数孩子腹泻可持续20多天。有个别病儿可发生猝死,可能与并发心肌炎有关。极个别患儿可能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等。
, 百拇医药
    严重吐泻导致脱水

    武主任说,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就是说,即使不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也会自然止泻。问题在于当严重吐泻时,若医治护理不周,小儿出现脱水,其后果就比较严重。腹泻时由于小肠粘膜直接影响水的吸收,又因肠腔内渗透压的改变,使血液中的水分向肠腔转移,最后由大便排出,这样使机体丢失大量水分。如果水分丢失不超过体重的5%,机体还能代偿;若超过5%,则无法代偿,机体将发生一系列功能紊乱现象,这就是常说的“脱水”。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的宝宝腹泻后有没有脱水呢?武主任介绍了一种简单的判断孩子有没有脱水以及脱水程度轻重的方法。她说,观察小儿有无脱水,可根据小儿神情、皮肤干燥情况、口唇干燥程度、眼窝与囟门是否凹陷、尿量多少、是否想喝水、哭时有无眼泪等方面来看。脱水程度可分为三度:轻度脱水表现为精神稍差,皮肤稍干燥,眼窝、囟门凹陷,口唇稍干,小便量稍少,哭有泪。中度脱水时患儿精神萎靡不振或烦躁不安,皮肤干燥,眼窝、囟门凹陷,口干舌燥,尿量明显减少,哭少泪。重度脱水则患儿精神极差,昏睡甚至昏迷,皮肤干燥,捏起皮肤皱褶不易展平,眼窝、囟门明显凹陷,眼闭不合,两眼凝视,哭无泪,口唇极干燥,手足发冷,血压下降。轻度脱水可用口服补液来纠正,中度脱水必须到医院在医生护士的监护下补液,重度脱水必须立即抢救。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关键:预防和纠正脱水

    婴幼儿秋季腹泻病程不长,如果家长在这几天做好饮食喂养和口服补液,通常不会发生问题。

    宝宝腹泻时,家长不必过度惊慌,此时预防脱水和正常饮食是关键。武主任认为,首先应该给予口服补液盐(这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指定的小儿腹泻治疗必须应用的药物),以防脱水。口服补液盐可以到药店去购买,如果一时买不到,家长也可以自己临时配制:500毫升水(或米汤)+1.25克盐+10克糖,孩子口渴时喝。给孩子喂口服补液盐水应该耐心,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

    如果孩子腹泻次数增多,尿量明显减少,脱水程度加重,就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看儿科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

    其次,除了补充液体,还要保证患儿热量和营养的补充。如果患儿有食欲,就应该继续喂养,不要额外增加或减少。母乳喂养的孩子仍哺母乳;人工喂养的孩子,应吃去乳糖的奶粉,或1/2稀释牛奶;已添加辅食的孩子可吃稀粥或面片,吃过后粪便量增加也无防,因为腹泻儿仍可吸收摄入糖的80%,蛋白质和脂肪的60%,所以继续喂养对腹泻儿有利。在治疗后期,应注意给患儿补充维生素,病情轻的多吃水果、青菜,病情重的适当口服复合维生素。
, 百拇医药
    另外,武主任特别强调,治疗秋季腹泻不主张用抗生素,也不主张用止泻类药物。

    在给孩子治疗时,家长还要精心地护理好孩子。比如记录大便次数、大便量和每天喂食的量,随时向医生反映。要保持孩子口腔和皮肤清洁,及时换尿布。每次大便后用温水冲洗臀部,防止尿布疹及继发感染。对于其四肢发凉时,可以用热水袋保暖,但要防止烫伤。注意居室空气流通,患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不要接触病儿,防止交叉感染。恢复期要重视营养,循序渐进地在饮食中添加易消化的食物。保持环境清洁,防止继发其他感染。

    注重生活细节,腹泻可以预防

    武主任告诉年轻的父母,在孩子还没有得病时,如果预防得好,是可以防止秋季腹泻发生的。比如平时要做到:1.母乳喂养,尤以生后数月和生后第一个夏秋季节最为重要,应避免夏秋季断奶;2.人工喂养时要注意饮食卫生,每次喂食前用开水洗烫食具,最好每日煮沸一次;3.母乳和人工喂养都应该按时添加辅食,但要循序渐进,切忌几种辅食同时添加;4.食欲不振或在发热初期,应减少奶及其他食物,以水代替;5.夏秋季节,应避免过食富含脂肪的食物,注意居室通风;6.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7.避免受凉;8.患营养不良、佝偻病和其他感染时,应及时治疗,防止腹泻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回家接触孩子之前,也要做好清洁工作(洗手,用淡盐水漱口)。因为轮状病毒可以寄生于成人的呼吸道,跟家长的亲密接触也会让孩子感染轮状病毒。

    专家档案

    武广云,主任医师,1974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医疗专业,现任山东省交通医院儿科主任。从事儿科科研教学和临床工作近30年来,擅长各种儿科急危重症如惊厥、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多气管功能衰竭等的抢救,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对于少见病、疑难病如各种心肌病、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病、溶血尿毒综合征、勒雪氏病、肝豆状核变性及各种免疫缺陷性疾病的诊断治疗,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高热惊厥与佝偻病关系的研究》获山东省交通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家门诊地点、时间:山东省交通医院儿科 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咨询电话:0531-5953277转6287、648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