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4258
运动障碍性疾病治疗获得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新华社消息 北京天坛医院日前采用脑深部电刺激手术,使患有严重迟发性肌张力障碍的阿尔巴尼亚姑娘奥罗拉生活恢复自理。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说,这是我国首次采用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成功治疗此类疾病,标志着我国对运动障碍性疾病的治疗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肌张力障碍是运动障碍性疾病的一种,简单地说就是大脑内用来协调身体运动的神经环路遭遇"路障",目前,这种疾病没有特效药可以治愈。他说,这次手术,就是在患者大脑中放置一个刺激电极,与它相连的一个比烟盒还小的微型计算机安装在患者胸部的皮下,手术后通过对"微型计算机"的参数进行调整,可使患者的震颤、肢体僵硬、动作迟缓等运动障碍疾病症状得到显著改善,使病人恢复自理能力。

    (李柯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