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320
失眠成记者头等疾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11.06
失眠成记者头等疾患(附图片1张)

     “宁可食无肉,不可睡不寐。”这句话也许是失眠患者内心痛苦最真实的写照。众所周知,人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是,就在我们的周围,有许多记者朋友由于自身意识不够,有病硬扛,甚至自充医师乱服药,致使失眠成了记者这一特殊职业人群的头等疾患。”记者节(11月8日)来临之际,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赵志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

    赵教授长期诊病摸索出的规律是:易患失眠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三老”身上:“老板”(领导干部)、“老总”(企业人士)、“老九”(知识分子)身上。而在“老九”这一人群中,记者名列榜首。

    而更令赵教授深表忧虑的是,在患有失眠的记者身上,无一例外地都存在靠服安眠药等依赖性药物来助眠的误区。这是因为在大多数记者的眼里,“只要靠一粒药就能管住的毛病一定不碍大事”。殊不知,这种只能缓一时之渴的治标不治本的疗法不仅不能去掉心头疾患,还可能因为错过了最佳诊治期而延误了病情。因为长期从事心身疾病的研究,赵教授强调,看似一样的失眠实质上却有阳刚、阴柔之分,治疗也当讲究阳刚、阴柔的辩证心身疗法:属阳刚型失眠的患者多表现为入睡困难,在心理上多处于焦虑状态;躯体上相应表现为脾气急躁、思维快捷、声音洪亮、面红耳赤、食欲过盛、喜吃油腻辛辣、大便干燥、容易上火等症状。这类患者当以扶正、去邪治疗为主。而属阴柔型失眠的患者却恰恰相反:这类患者多表现为睡后易醒,在心理上多处于抑郁状态。躯体上相应表现为肠胃不适、大便不畅、口味严重、月经不调、手脚发凉等症状。这类患者当以养心、健脾、化湿温中为主。除了躯体的治疗,辅以心理疗法也很重要。

    “其实,失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斩草除根的意识。因为引起失眠的缘由千奇百怪,治疗也是一场考验患者心理耐力的持久战。同时,许多患者打一枪换一炮式的不良就医习惯应该改变。”赵教授如此强调。

    赵教授介绍,除了药物疗法,失眠患者也应重视日常自我调节。睡觉前用热水泡脚20分钟,坚持临睡前慢走5000~10000步,讲究睡好子时觉(晚上11∶00之前务必要有上床的意识),饮食讲究多酸、多苦、少甜、少辣、少咸原则。此外,作为失眠患者的家人,也应该在其工作上多一些支持和理解,在生活上多一些监督和照顾。

    赵志付主任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下午、周四上午;出诊地点: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电话:(010)88001177,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