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348
健康不能吃老本———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先生谈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11.06
健康不能吃老本———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先生谈养生(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93岁的美学家王朝闻先生是四川合江人,早年在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去了延安。全国解放以后,先后担任过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史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写了不少有关美术的著作。

    王朝闻年轻时曾用易名的方式向自己提出了“朝闻道,夕死可也”的求知要求。1979年,在他70寿辰时,请著名篆刻家曹辛之先生为他刻了一方图章,为“夕不甘死”。他的要求更高了:闻道未详,夕不甘死;壮志未酬,夕不甘死。如今24年过去了,先生依然“要尽残生为党为人民干点事,不吃老本,不做有两只手却吃闲饭的人”。

    王老认为,不少人离退休后,逐渐闲散懒惰起来,觉得自己辛苦了几十年,也该享享清福了。殊不知,坐享清福更容易衰老。老年人如果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过于追求享受,游手好闲,体力和智力都懈怠下来,就会变得百无聊赖,思想空虚,脑子里的失落感和衰老便会油然而生。在这种消极的思绪中,精神慢慢地会变得萎靡不振。因情绪的长期抑郁,还会导致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紊乱,从而发生各种莫名其妙的毛病。一个人终日闲坐不动,还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极易发生皮下水肿和肌肉萎缩,内脏器官也因此而退化得更快,衰老也就如影相随,接踵而至了。

    医学实践证明,情绪好坏可产生不同的结果,心情愉快时,血液中便增加一种有利于健康的化学物质。精神苦恼时,则会产生对神经和血管有副作用的一种物质。乐观者的病要比苦恼者的病容易治疗。讲究心理卫生,好的心境,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完成了十几部著作的王老,至今依然保持着一份好心情。他每天清晨4点钟左右就开始写作,“完成了功课才去锻炼和吃早饭。”王老说,晚年他有两件事,就是勤奋地读书和写作。他不仅自己辛勤劳作,而且指导着年轻的研究人员和学者。王老说:“在工作中我没有吃老本,但在身体上则是吃了些老本的。”雕塑不同于一般美术工作,除了画笔外,它还要同粘土、石膏、青铜、汉白玉等不同的材质打交道,有时工作强度竟与泥瓦匠一样,没有好的身体是吃不消的。王老的锻炼形式以走路为主,每天两次散步。王老说,在中国传统的养生术中有“百练不如一走”的说法,清代著名养生学家曹慈山在他的《老老恒言》

    中区分了散步与走路的不同之处,他认为:“从容展步,则精神足力,倍加爽健,使筋脉活动,脉络乃得流通……”坚持走路既可呼吸新鲜空气,又有助于食物消化、调剂心情、活动筋骨,方法简便又无需费用。

    从不饮酒的王老先生不愿意生闷气,善于自我解脱,不寻烦恼,保持精神上的愉快,“只是耳朵重听,使交谈受些限制,但少听一些不愿听的事不也是好事吗?”

    (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