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551
老骥伏孙 乐在其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5期(总第926期 2003.11.10)
     孙儿两岁,聪明乖巧,好独出心裁,喜欢玩点新花样。

    有一次,我们在公园里游玩,他心血来潮,突发奇思:“爷爷,我们玩骑马吧?”

    我心领神会,当然是我当马,他骑我。我满口答应:“好哇!”他乐了,眼睛鼻子嘴巴拧成一团,那模样儿十分可爱。

    我四肢趴地作马状,他迅疾抬腿骑到我的背上,双手紧拽我的衣领,似勒缰绳,嘴里发出“架-架-架”的号令,以示扬鞭策马。我听到号令,哪敢怠慢,便倾尽全力,一股劲儿向前爬。他“哈哈”乐了,好开心呀!

    他虽然只有两岁,可他的个儿超出同龄人,长得高大结实,简直像头小熊,体重足足34斤。我这古稀之人,负荷这等重量,爬行起来还真有点费劲吃力呢!但我却乐此不疲,一个劲儿往前爬,尽管有点气喘吁吁,也不甘停下……

    他妈见状,责备儿子:“爷爷这把年纪,你骑在他身上,把爷爷累趴下了,谁带你玩啊?还不快下来。”

    “爷爷,累了吧。不骑了,我下来吧。”他纵身从我背上跃下来,用力把我扶起来。双手抚摸我汗水淋淋的脸颊,动情地说:“爷爷出了好多汗哇!累吧?快歇歇吧!”我听了,像喝了蜜糖似的,一股幸福感觉甜遍全身。人在这种时刻,什么叹衰忧老,什么荣辱得失,什么金钱物欲,通通忘却于脑外,淡泊于心,唯有天伦之乐最温情怡人,这可是千金难买的东西啊!

    我歇了一会儿,又伏地作马状,让他继续骑。然而他却不肯:“爷爷累了,我不骑了。”快快地走开,自个儿玩去了……

    小小年纪,懂得体恤他人,我感慨万千,更觉孙儿的可爱。

    哈哈,老骥伏孙,图的正是这番乐趣。他乐我亦乐,千金难买,再累也值,也舒心怡情啊!, 百拇医药(邹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