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635
矮小身材增高贵在早医治——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步,人类的平均身高也在不断地增长,这无疑对那些身材偏矮的人们来说形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5期(总第926期 2003.11.10)
     寻找病因最为重要

    身材矮小是当今儿童生长发育中最为常见的内分泌疾患,也是儿童自身、家长、教师、社会都极为关注的问题。但是尽管如此,儿童身材矮小的就医、诊断和治疗总是过迟,经常有超过25岁的矮小症患者前来就医,虽然经过治疗,身高能有所增加,但要想达到成人最终的平均身高已不可能。因此,矮小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矮小症最常见的病因是生长激素缺乏,通过化验检查不难发现,CT扫描可见正常的颅底蝶鞍内藏着一个体积如花生米大小般的东西叫脑垂体,它分泌生长激素,能促进骨骺增长,骨往两端增长,身材就会不断增高;青春期前生长激素的分泌过少,身材就会矮小;其他尚有家族性矮身材、体质性青春期延迟、营养不良性生长障碍、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等疾病可以引起生长发育障碍。

    治疗越早疗效越好

    身材矮小症,开始正确治疗的年龄愈小,效果愈好。研究表明,生长激素缺乏症导致的矮小症患儿在3岁以前用生长激素治疗可获得近乎完全正常的快速生长的身高,最终身高与正常人几无差别。可是能做到在3~4岁时就开始治疗的患者甚少,多数患者在青春期后才因为上学、分配工作、参军、婚姻等遇到挫折才来要求诊治,此时治疗,疗效虽有,但远不如小时候治疗的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