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489
中医药大发展必须走自己的路(推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医药新资讯
关键词一:危机,关键词二:科学,关键词三:发展
     每个学中医的人心中都有一份难解的中医情结,中医药是瑰宝,中医药有优势,中医药要发扬光大……但反观现实,无助、迷惘、困惑、还有些许莫名的悲伤,却常常笼罩在现代中医人的心头,挥之不去。中医药怎么了?在离开其赖以生存的东方哲学的土壤后,中医药在现代文明筑起了钢筋铁网中如迷途羔羊般左冲右突,努力地寻找着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却最终失去了方向……中医药的未来之路究竟在何方?中医药发展的源动力何在?本文是著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在参加国家科技部“中医基础理论现状与对策建议”会议上的发言,本报全辑如下,希望能对现代中医药人有所启迪。

     关键词一:危机

    关于中医的问题,我一直都有很多话想说。中医现在出现了危机,搞的不好,中医就会消亡!

    请先回顾一下历史。大家都知道中医历史悠久,但不知道近百年来中医命运的坎坷。1929年,国民党政府召开了第一次中央卫生委员会,由余云岫等提出《废止旧医以扫除医事卫生之障碍案》,要废止中医,认为废除了中医才能扫除中国的卫生障碍。但是遭到了全国人民的反对,他们失败了,没有成功。

    解放以后,来了个王斌。王斌先是东北卫生部部长,后来到中央当卫生部副部长。王斌认为中医是封建医,应该跟随封建社会的消灭而消灭。但是对中医采取消灭的手段,人民不会同意,所以他要改造中医。那个时候中医都要学西医,我们都重新去学习西医,由医科大学三年级学生当我们的老师。后来王斌的思想被中央批判,《人民日报》公开点名予以批判,最后还撤了王斌的职。但是,王斌的思想影响非常大。他的目的就是要改造中医,消灭不了就改造。近几十年,中医的发展一直受到这种思想的干扰。2000年,上海的中医杂志发表了一个青年中医的文章,说:“中医变也得变,不变也得变。”那么中医往哪里变?往西医那里变。这是很有代表性的目前年轻中医的看法。前年北京一位教授也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中医能够治的病种越来越少,而西医已经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中医剩不了多少空间,对中医充满悲观。最近,《中国中医药报》还在讨论“脑主神明”还是“心主神明”,专家提倡要用“脑主神明’,取代中医的“心主神明”。这些都是改造中医的思潮。所以,尽管学中医的人数有所增加,但是年轻中医对中医药的信心却越来越弱了。可以看出,改造中医思潮的影响,力量非常之大。“取缔不行,改造有效”,这是中医药当前严重的危机所在。

    中医实际的表现怎么样呢?

    1.中医医疗方面。现在全国的中医院都存在西化倾向--“中医院西医化”。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主要还是为了赚钱。患者来看中医才花十来块钱,如果做透视、CT、打针输液就可能几千块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2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