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566
OTC药品终端卖场促销策略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1.13
     非处方药(OTC)的终端卖场促销,是指以零售药店现场销售为依托,综合患者病情诊断、知识咨询、赠品派送、礼品刺激等手段,针对目标消费者而开展的以促进销售为目的的一系列活动。在目前医药营销行业中,它是一种被广泛应用的、综合性较强的促销方式。

    非处方药品的生产商、经销商格外青睐终端卖场促销,其原因在于:首先,终端卖场促销是一种现场感染力极强的促销方式,其所有活动都在终端卖场内进行,会感染消费者,使其产生冲动性购买;其次,终端卖场促销将药品的卖点和消费者的需求准确对应,对消费者的购买具有指导意义;第三,在供应商的促销中,零售商增加了对该药品的分销信心,自然会将其列入“首推”品种目录,让营业员重点推介。

    3种常见OTC

    终端卖场促销形式


    服务促销:活动期间,聘请有执业许可证的医务人员,在店堂内进行义诊。让进店的目标消费者在药店里不花钱挂号,就可得到医生诊治。患者在明确自身病症的情况下,结合医生的指导,再去选购对症的药品。这种服务一方面可以使患者做到“安全对症用药”;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患者的治病用药成本,因而深受消费者欢迎。
, 百拇医药
    卖点促销:产品推销员以发放资料或现场讲解的方式,对药品的独特卖点进行介绍。卖点可以是剂型、功效,也可以是成分、价格,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获取了相关信息后,必然将该药品与同类产品进行综合比较,如果该药品确有优势,消费者自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购买。

    利诱促销:利诱促销是指在消费者能以正常的价格获得药品时,又“额外地”地免费获得药品或其他物品,让其感觉到在这种时候购买这种药品“物超所值”。这种促销形式一般包括配发赠品、派送礼品两种方式。

    仔细设计

    促销活动的每个细节


    要想成功地开展一次卖场促销活动,合理设计流程和安排细节十分重要。它涉及目标药店的筛选、人员的安排、卖场的布置、活动的实施及活动后的跟踪访问等一系列具体而细致的工作。
, 百拇医药
    确定目标药店:要筛选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人流量多及销售机会较多的店铺。店堂的综合销售情况较佳,在当地有较好信誉和较强影响力的药店可作为卖场促销的目标药店,目标药店全方位地支持和配合必不可少。

    挑选、训练促销人员:这是促销活动成功与否的关键。如坐堂医生必须是相关领域的专家,且应有良好的医德,不会误导患者。而产品推销员则应交际沟通能力强、口齿清晰、表达流利,并且能应付突发事件。

    明确活动时段:时段选择一般确定在人流高峰期和药品的销售旺季为佳,同时促销形式以及目标销量也要确定。应依据药品的特点,确定以哪种形式为主,哪种形式为辅的综合运用;目标销量则应细分到每一天。当天如未能达到预定目标,则应及时总结不足之处,调整促销方案。

    精心布置促销卖场:可以拉挂条幅,突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同时,放置充足的卖点宣传标牌及精美印刷资料,便于消费者查阅或带走。
, 百拇医药
    促销活动的实施:促销各方人员要紧密配合,分工协作。坐堂医生和产品促销人员负责对患者进行病情诊断,以及产品知识和病理知识的讲解;店堂对应柜台的营业员负责对消费者进行推荐性的售卖;其他人员负责发药、收款、赠品或礼品领取的线路指导,确保促销活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让顾客填写档案表:在患者离开药店之前,应说服其填写基本信息档案表,记下姓名、联系方式、通讯地址、用药前的病症、本次购药数量,以便在患者用药完毕之前适时跟踪访问,及时了解病人对药品的反馈意见。

    OTC终端促销

    常见的“漏洞”


    在策划实施促销活动时,如果出现“漏洞”,那么很可能达不到促进销售的目的,反而劳民伤财。因此在决策或执行过程中,应避免出现以下问题:

    首先,没有明确销量增长目标。促销活动的最终目标是促进药品销量,应制定明确的销量增长目标及实现措施,避免只为“人气”而做的促销,以免出现花钱赚吆喝的局面。
, http://www.100md.com
    第二,没有明确的卖点诉求,宣称药品“包治百病”。聘请医生和宣传药品时,应进行准确的定位,将医生专长、药品功效和目标消费者的需求三者有机贯穿起来,“包治百病”可致诉求模糊,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第三,赠品多于药品,礼品贵于药品,喧宾夺主。促销过程中的“利诱”是有限度的,超过限度的一味刺激,效果将适得其反。如果发放的赠品数量比患者购买的药品还多,派送的礼品价值比药品价值还贵的话,消费者反而会产生疑问。

    第四,做“一锤子买卖”,忽略了售后跟进。单凭一两次促销活动,而没有售后跟进的短期行为绝对无法赢得持久、稳定的销量。促销活动结束后,开展售后跟进工作,听取消费者的反馈意见,既可了解诉求卖点是否真正被消费者所认同,又可以展现自身的服务优势,争取更多的回头客。

    另外,应避免促、销分离。例如,消费者想买但找不到售药柜台、开了票却找不到收银台付款,付了款取药却被告知“货已卖完”等小事情,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情绪。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