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2742
老公眼里 妻子为何不如朋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明心编辑:

    我和丈夫结婚快两年了,感情一直不错,但是在一件事上我们的分歧较大,那就是交朋友。我也知道男人之间很看重友情,但丈夫却在这件事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

    他和他的朋友几乎每周都会以各种理由聚会、喝酒、打牌。我跟他的朋友没有什么共同的语言。开始我还会和他们一起去,但时间久了我的心里就很烦,最近我们经常地为这件事吵架,吵过之后我就特别难受,难道对他来说,朋友比妻子还重要吗? 读者:闵小棼

    闵小棼读者:

    每一个结了婚的人都认为比较了解自己的配偶,但这并不等于已经了解整个异性世界。我们可以滔滔不绝地讲出对方的缺点、脾气秉性、志趣爱好,甚至内心活动,但是,作为一个性别的整体而存在的异性,究竟有哪些心理发展的规律、行为模式特征和社会因素影响,我们往往知之甚少。许多感情不好的夫妇,并不是仅仅由于他们自己的个人原因,多多少少也是因为双方没有发现和协调好男女两性之间普遍存在的心理冲突。你们夫妻之间产生矛盾的症结也在于此。

    一般来说,男人在不同的阶段由于心理的侧重点不同,其行为表现也不尽相同,在恋爱阶段,男人往往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收敛,把自己所有的心思放在恋爱的内容上。那时,心里想的也十分周到,在女朋友面前尽量做得尽善尽美,行为上也有所掩盖,把自己本来的一些看似不妥的行动也暂时收敛起来,以尽量早日把女朋友变成老婆。但婚后就不同了,恋爱阶段的“工作”告一段落,自己行为情趣开始发生“战略转移”,过去掩盖了的一些东西逐渐显现出来并开始占为上风。朋友交往就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对于男性来说,有的想从朋友的交往中得到对自己的认同,这时,他们就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放到了和朋友的“礼尚往来”上,再加上有的男的故意在同性面前显示那种“男子汉大丈夫”的“潇洒”心态,故而在哥们儿面前满足一个“不把老婆放在眼里”的虚荣心理。于是,聚会、打牌、喝酒等成了他们显示自己的一种机会。其实,摸准丈夫的这些“毛病”之后,就要试着和丈夫及他的朋友进行交流和沟通,或者干脆来个“欲擒故纵”的处理方式,让他自己来进行“觉醒”,这样时间长了,大丈夫们或许会有所收敛。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来思考丈夫的行为,自己的认识也可能会发生某些改变的。其实无论如何,只要丈夫心里有“老婆”就行了。让他“死守”着你可能对他来说也办不到,但是作为丈夫来说也应该有个“度”的问题。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