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2811
漱口液可检测非典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新华社消息 漱完口就可在3个小时内完成对非典的早期快速诊断——这种检测试剂盒经中山大学达安基因公司研制成功,最近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新药证书和批准试生产。

    记者11月11日从中山大学获悉,这是全国首个获得生产批准文号的通过漱口液检测非典病毒的试剂盒,全称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扩增(PCR)试剂盒”。它的批准生产和使用,解决了方便取样问题,而且提高了非典病毒的检出率,还能直接反映病毒复制状态,在疾病预防与控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试剂盒的检测方法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检测对象先喝一口5毫升的特制生理盐水,抬头口含3~5秒后,自然地把漱口液吐在收集样本的专用器皿里,疾控中心技术人员在专用实验室对样本进行检测,2~3小时内将可以得出是否带有非典病毒的结果。目前,达安基因公司已生产3万份试剂盒产品,为应对今冬明春可能重来的非典疫情提前做好准备。(杨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