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2962
中药浸酒,常饮益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酒,历来都被作为一种良好的饮料,适量饮酒有助于气血运行,能壮胆提神,解除疲乏。若用酒浸泡某些中药,让其有效的药物成分溶解酒中就成为药酒,常饮之可以用来防治许多疾病,更有强健机体、推迟衰老的作用。常用的浸酒中药有:

    山楂:又名红果,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用浆果。山楂含有山楂酸、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丰富果胶,具有活血化瘀、消积化食、止吐健胃、降低血压的作用。常适量饮山楂浸泡的酒,有益健康。

    枸杞子:系一味具有补益作用的常用中药。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的作用。《寿亲养老新书》说,长期服用枸杞子,可以使人“明目驻颜,轻身不老”。新鲜的或干枸杞均可用来泡酒饮用。

    五加皮:我国东北出产的刺五加具有与人参一样的健身作用,而且可调节人体神经机能和血压,改善冠心病症状。泡制方法:用刺五加四两切细,浸泡在一斤优质粮食酿造的酒里,封口七天后滤渣即成五加皮酒。中老年人适量服用五加皮酒,对增进食欲、强健筋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等都具有一定的作用。

    黄精:黄精的补养作用古今药书记载很多。黄精能宽中益气、补虚填髓,并有乌发和推迟衰老的作用。泡制方法是,把黄精洗净切片晾干,浸泡在粮食酒里封口一周后滤渣即可饮用。

    人参:新鲜的或生晒参、红参均可用来泡酒饮用。对少气无力、气动迟缓、精神倦怠、中气不足的中老年人,适量饮用具有一定的滋补健身作用。

    松茸:松茸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D等成分,具有强力、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之功效。松茸还有治疗糖尿病、抗癌的功能。经低温发酵酿成的松茸酒,具有较好的健身作用。

    虫草:用名贵中药冬虫夏草为主要原料,配上优良曲酒,精心制成健身药酒。冬虫夏草具有补虚损、益精气、止咳化痰、治腰膝酸痛和病后虚弱的功用。虫草补酒味美爽口,有温和平补性能。对老弱体衰、病后体虚者具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参、茸、鞭:用人参、鹿茸、黄狗肾、驴鞭、牛鞭等配制成药酒,具有增强记忆力、安神定志、补虚壮阳的功效。对于神经衰弱、性功能减退等中老年人具有较好的健身作用。

    (陆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