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221
女儿为啥喜怒无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近来,玉敏发现女儿的脾气变得特别难琢磨,一会儿正兴高采烈又说又笑,转眼间就“晴转多云”,甚至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她担心正读高三的女儿出现这种不稳定的情绪影响学习,便去求教心理医生,诉说了女儿的情况后,问道,女儿为什么会变得喜怒无常?怎样才能消除呢?

    医生为她做了解释,说像你女儿出现的这种脾气变化,是在少男少女普遍存在的现象。究其原因,与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密切相关。随着身体的迅速发育,特别是性生理和性心理的发育,受体内激素的驱使,容易产生兴奋;由于大脑的神经调控机制还没有发育健全,调节能力比较差,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激烈的竞争,纷至沓来的多种信息,加上青年人渴望对外部社会有更多的了解,人际交往逐渐增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诸多问题和矛盾。在这些压力和刺激下,容易产生心理不平衡。于是,情绪常常忽高忽低,喜怒于色了。

    面对孩子青春期情绪不稳定的心理特点,做家长的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当孩子学习或生活中遇到挫折,有烦恼时,家长应帮孩子找出症结和化解的方法,让孩子学会自我调整好心态,使消极情绪变为积极情绪。发现孩子情绪消沉或沮丧的时候,可和孩子出去散散步,边走边谈,或听听轻音乐,打打球,以转移注意力,也可以任孩子哭诉,将坏情绪宣泄出去。尤其是要教育孩子学会适应复杂社会环境,勇于从失败中奋起,以逆境为人生动力而去努力拼搏。随着孩子心理发育的成熟,就会摆脱消极情绪的羁绊,胸襟宽阔,乐观开朗。(副主任医师 杨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