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3532
我和孙女是好朋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我有两个上学的孙女,一个上二年级,一个上六年级,用她们的话讲:“我是她们的奶奶,是她们的老师,也是她们的朋友。”我对她们的教育,基本是采取“寓教于乐”的方法,利用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好学的特点教她们学本领。

    俗话说:“心灵手巧。”加强手的活动会开发智力。我和她们一起做布娃娃,这样,她们学会了用剪刀剪裁,学会了穿针引线,学会了布娃娃衣服的设计。当她们抱着自己做的布娃娃时,高兴地对布娃娃说:“我是你的妈妈,我是个设计师,你是个模特。”对自己亲手做的布娃娃爱不释手,比从商店买来的娃娃更加喜爱。

    我还教她们削果皮、切菜、做饭。当她们削好有生以来的第一个苹果时,高兴地说:“啊!我也会用刀子削果皮了,我长大啦!”现在大孙女已会做好几种菜。有一天,我从外面回来,看到大孙女扎着围裙在厨房里做饭,已经做好了西红柿炒鸡蛋、醋溜白菜等。她对我说:“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来做饭,庆祝妈妈的节日。”我看到后,非常高兴。不仅是高兴孙女的孝心,也高兴我对孙女的教育没有白费心血。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我都给孙女送礼品,并告诉她们要记住奶奶和妈妈的节日。这几年,每逢年节时,她们都亲手制作贺卡,送给我们。

    为了让她们养成思考问题的习惯,我教她们下象棋,开始我有意地输几盘,她们就高兴地说:“我们胜利了,我们打败了奶奶。”从而对象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后我就让她们连输几盘,告诉她们下棋不能光吃子,要走一步看两步或三步。这样,她们就得费神用心去思考。大孙女对着棋谱认真研究,一个人一坐就是半天;小孙女从上一年级起,就参加了学校象棋队,对象棋也很钻研。

    培养教育孩子,要注重全面发展,因此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健康素质是很重要的。她们除了跑步、跳皮筋、踢毽子、游泳等活动外,我还教她们打羽毛球。我和我的孙女在“玩”中加深了感情,在“玩”中教会了她们本领。

    可能是受到我的影响,两个孙女对国画都很感兴趣。平日教她们练习素描和绘画,星期天我就带她们去公园,欣赏大自然的景色,观察植物的生长规律。每年春天的牡丹花展、秋天的菊花展,我从不放过,一定带她们去写生。她们学画都很努力,能抓住一切时间,小孙女在上幼儿园之前和从幼儿园回来之后,都要画上几笔。现在,她们上学后,做完了作业,都能自觉地去练习绘画。经过几年的学习,进步都很快。自从上小学以来,她们两人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大孙女还曾获得过山东省劳动奖章呢。 (李玉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