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3463
防治高血压国际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老年人的血压应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为好。不管收缩压或者舒张压,只要有一项超过这个标准即为血压偏高,应服用降压药或采用其他降压方法使血压下降,达到这个标准最为合适,不可再进一步降压。

    另外,世界高血压联盟提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健康为人类心脏健康的“四大基石”,并强调防治高血压要加强自我保健。平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减轻体重。超重10%以上的高血压病人,体重减少5千克就能明显降低血压,同时对减少血脂升高、糖尿病等危险因素有益。

    (2)限制食盐。建议每天食盐量小于6克。

    (3)戒烟。

    (4)限制饮酒。提倡不饮酒,有饮酒习惯的高血压病人应限制饮酒量,饮酒可能引起血压升高。

    (5)合理膳食。热量适当、必需的蛋白质、低盐高钾钙镁、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避免过多的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

    (6)适当运动。

    (7)松弛训练。如松弛默想、练气功、打太极拳等。

    (8)心理健康。生活规律、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稳定。 (肖 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