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4800
国人营养观念悄悄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本报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观念也在不断更新:从过去单一的“缺什么补什么”上升到“无病主动预防”,即全面补充维生素矿物质来预防慢性疾病。据《新闻晚报》报道,这是日前召开的中国营养学会第八届微量元素营养学术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在我国,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工作压力过大、饮食不规律、抽烟喝酒等,都造成日常营养素摄入不均衡,从而导致慢性疾病患病率的提高。

    通过营养学专家的长期科学研究,发现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补充不但能防治白内障、慢性心功能衰竭、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慢性疾病,而且能改善记忆与认知功能,增加人体免疫调节功能,减缓衰老过程。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营养教研室柳启沛教授指出,人们的健康意识应该从单纯的营养素补缺,发展到无病提早预防的阶段。

    对于普通消费者应如何正确选择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的问题,与会营养专家建议: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的全面补充比单一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摄入更加有效和科学。因为维生素和矿物质之间有协同作用,例如,维生素C能促进铁的吸收,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的吸收,硒和维生素E能保护细胞抗氧化等等。因此,尽可能选择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制剂。 (王艳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