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036
乳房胀痛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问:朋友的宝宝已经两个月了,她的乳汁很充足,宝宝只需要吃一侧乳房就足够了,所以,她的乳房经常胀痛但又不知该怎么办。我很想知道如果碰到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母亲分娩后几天即开始下奶,表现为乳房发热、变硬,许多母亲会感到“奶胀”,这时就要多喂哺小儿,尽量让小儿将乳汁吸净,以便促使乳汁的再分泌。

    如果在喂哺小儿一段时间后发生“奶胀”,这时要分析“奶胀”的原因。若由于小儿吸吮不好(如小儿患口炎),不能将乳汁吸尽,造成“奶胀”,这时需要将奶挤到杯子里,用小勺给小儿喂奶。一定要尽可能地将乳汁排空。乳汁排空可以促使乳汁继续分泌,保证母乳喂养的成功。若乳汁不排空,容易使乳房中的乳管阻塞,易发生感染而患乳腺炎。

    根据充盈程度可将乳胀分为四级:

    1.正常 产后2~3天后乳房有膨胀感,乳汁易排出。

    2.乳房充盈 产妇感到乳房胀痛,有笨重感,可能触到块状物,但乳汁可排出。

    3.乳汁淤积 乳房膨胀严重,皮肤变厚,表面光亮、发热、较硬,疼痛较剧,不易吸出乳汁。

    4.乳汁淤积及乳管堵塞 乳腺组织水肿,乳房皮肤水肿、发亮、紧张、硬而发热,有时呈紫蓝色甚至出现淤斑,乳头肿胀。此时产妇感到剧烈疼痛及体温升高。

    出现乳房胀痛时,除了要将乳汁排空以外,可及时采用按摩疗法,以疏通乳腺,消散硬结。

    操作方法如下:

    (1)首先检查产妇的乳头有无凹陷,如有凹陷可将乳头轻轻拉出,然后用左、右手相互交替按摩乳房,反复多次,直至乳汁通畅为止。

    (2)按摩数次后,再用两手交替轻轻挤压乳房两侧,直至乳汁自然疏通,产妇就会感到轻松。

    (3)产妇衣服要宽松,睡觉时仰卧,多喝水,吃易消化的食物,不用特意断掉汤类食物,并经常保持心情舒畅。

    (4)如按摩疗效不佳时,可服用药物进行配合治疗。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张瑜 高芹, http://www.100md.com